Powered by Blogger.
RSS
Container Icon

Chua Clinic #2

**This is just appendix**

......Tuberculosis(TB) is spread from person-to-person through the air by droplet nuclei that contain M.Tuberculosis.
Droplet nuclei are produced when person with pulmonary / laryngeal TB cough, sneeze, speak, or sing.
M.Tuberculosis infection occurs if after inhalation of infective droplet nuclei, viable bacilli survive initial host defenses.......


- from one medical text book.


在诊疗所混的第二个星期...

今天的case很特别,
从Leukemia
到Liver Cirrhosis
到Mitral Stenosis
到Acute MI
到Tuberculosis
到Lung collapse
到Hydronephrosis
到Angioneurotic oedema
到Ankle effusion
....

想不到一家私人诊疗所里竟然可以看到这么多case!


小城市里,
除了政府医院,就这诊疗所的ultrasound最好,加上这医生的diagnosis向来是最准确的,
所以大病小病,其他诊疗所的医生都喜欢把病人refer来这里。
每到下午的时候,就会有一些病人带着一大包药进来说:
“医生,这是我早上去某某诊疗所拿的药,你帮我看看适不适合,我需要吃这么多药吗?”
或是“医生,早上我去某某诊疗所,那医生叫我来这里照一照。”
又或是“医生,我刚从某某医院回来,可是这里还是很痛,你帮我看看怎样?”

对了,我还亲耳听见一些医院的医生打电话来问这医生一些他们医院病人的情况,
然后医生通过电话解释一些病情给他们听,还教他们怎样treat那些病人。


今天医生很忙,那么多case嘛,
所以,今天的病人十个里有七八个是等了超过一小时才见到医生的。
(记得这是诊疗所,不是医院!)
而且病人一进诊疗室第一句话都是,你这里很多病人啊!!


下午,一个高中生来到诊疗所照x-ray,是从某某诊疗所refer来的。
X-ray一出来医生告诉我这是interesting case,叫我去检查那病人,也顺便问一些问题。

这是个Tuberculosis case,
我听见了Crackle breath sound,
可是那病人真的很年轻,一点都不像个TB病人。

这病人走后,我突然想到,那病人在我面前cough了很多次,也跟我讲了很多话!(refer Appendix)
没什么啦,我知道TB其实没这么容易传染的啦。
我有BCG,上次又没事做跑去做Monteux Test(免费啊),照x-ray,100%征实没有病啦。


这点又让我联想到几个月前,
在Gombak原著民医院里也有几个 TB 病人,当时Lecturer要分派一些学生到那病房检查这些病人,
在这之前,她问了一个问题,
“有谁介意到那病房去的?”

一个新加坡非华裔女生在听到Lecturer讲那病房里有TB病人后,
大叫了一声,“Har?! TB 病人啊!”
然后说“我可以不要去吗?”
好像那病人马上会将病菌传染给她似的。



现在想起,我们医学课本上,病人的照片都是那些病人凄惨可怜的照片,就像当有人告诉我TB病人时,我的脑海就会出现课本上那廋得皮包骨,躺在病床上不停咳嗽的病人。
所以我们对病人的印象就是凄惨可怜,急需帮助的。


但是今天我见到了这位年轻,样貌不错,有个非常漂亮的妈妈的TB病人,
我在想,如果我那位新加坡非华裔女生同学看到了他,
还会不会再说:“Har?! TB 病人啊!”




我也住过院,了解病人的心情,病人也是人,他们最讨厌的就是人们把他们当作病人,
所以................



*我不懂要怎样结束这篇了,很累,希望明天还有很多特别的case看*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1 comments:

Post a Comment